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2数字经济大会 | 圆桌对话一:ESG、碳中和及大数据


ESG、碳中和和大数据与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密切相关,是目前全球瞩目的话题。聚焦中国市场,ESG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与全球发达国家相比面临更高层次的挑战。我国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高度重视碳中和和ESG,如何理解到ESG趋势背后的演进和意义,抓住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投资的概念,以及ESG在中国市场的独特价值,都是当下数字经济需要探讨的重要命题。

在1月14日召开的2022数字经济大会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百度智能云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俊,秩鼎公司CEO刘相峰,评安国蕴创始人兼CEO吴媖,中信证券数据科技首席分析师张若海围绕“ESG、碳中和和大数据”分别发表各自观点并展开深入讨论。

百度智能云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俊称,百度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其愿景跟ESG的治理是有关联的—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并在2020年成立了ESG委员会,以国家双碳政策为方向开展ESG方面的投资、合作,还有人才培养。同时刘俊表示,在国家积极推动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绿色金融的运用前景是非常具有潜力的。百度智能云目前正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打造国产自主可控和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通过智能营销风控系统、为远程银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等方式,助力银行进行绿色信贷发放和贷中贷后管理,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产业金融发展。

图为刘俊

评安国蕴创始人兼CEO吴媖表示,国内的ESG理念与国外不太一样,更多关注的是场景的应用,把ESG应用到产业园区、科技园区、政府或者职能部门的管理后,能够起到有效的风控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同时,我们做ESG投资也需要得到国际的认可。一方面,我们在打底层基础数据架构时应关注国内的特点和国际的链接;另一方面,我国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拥有各种不同的经济体,企业也有不同的体制,不同的体制所产生ESG评价标准也应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我国应当将ESG评价的标准放到国际市场,使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认可我们。

图为吴媖

秩鼎公司CEO刘相峰谈到,ESG最早是在欧洲作为资产管理这个行业的会聚方。背后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全球气侯、自然环境的演进或者恶化,第二是能源安全,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能源产生了外部性,政府作为驱动力将ESG定义为可持续发展、可持续金融;第三,从资产管理领域来看,最早的资产管理资金来源于养老金、捐赠基金及主权基金等,期限长,期望的风险低,ESG符合这类资产管理收益可持续的理念。提起碳中和,他表示,碳中和与ESG都是自然的演进。

图为刘相峰

中信证券数据科技首席分析师张若海认为,我国与欧美在ESG的政策要求、企业发展、数据标准等方面发现存在本质区别,应打造中国版本的ESG标准,让产业形成标准化、可持续发展。ESG行业的发展需要从资金端进行引导,ESG基金在近两年内有爆发趋势,但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增长潜力巨大。ESG投资需要设定核心标准和数据披露要求,才能未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实际汇报。

图为张若海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总结,ESG和碳中和虽然欧美发展较早,但是在全球趋势下,中国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中国标准是势在必行的,不管是从中国自己的发展来说还是对于在全球经济里面负责任的角色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图为魏晨阳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和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协办,未央网承办,东湖数字小镇和百度智能云为大会战略合作单位,学说平台为学术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