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2数字经济大会 | 圆桌对话二:另类数据与数据隐私


疫情之后全球和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经济的一个新阶段,其中另类数据在全球市场快速发展并得到的广泛的应用,同时借助互联网渗透到经济金融的各个领域。另类数据被分为三类:第一,个人活动的相关数据,比如说社交数据、新闻评论数据、产品评价等。第二,商业活动的数据,例如交易、信用、物流数据等。第三,传感器的相关数据,例如卫星监测的图象数据、GPS的定位数据等。2021年我国数据立法取得飞速的发展,备受关注的《数据安全法》以及《个人信息保护》先后出台,这两部法律将会和网络安全法共同形成数据安全领域的三架马车。

在1月14日召开的2022数字经济大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百观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沐,天枢数链执行董事总经理,原华为中国区、日本区CIO杨通鹏,佳格天地创始人兼CEO张弓,华控清交董事长张旭东围绕“另类数据和数据隐私”,分别发表各自观点并展开深入讨论。

百观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沐认为,数据的可靠性必须有一套方法论来鉴别源头的真实性。从技术的层面看,每个数据点的产生都匹配的是实际现实社会的一个动作,我们需要从源头上追溯,做到使用数据时抽样检查这个数据点是否跟现实的动作相对应。在接触了大量数据之后,百观科技也在数据的产品化上得到了一套方法论。

图为陈沐

天枢数链执行董事总经理,原华为中国区、日本区CIO杨通鹏分享了浙江在碳排放、碳交易方面的两个实际案例。天枢数链2021年2月份成立,由省属国企浙江金控和区块链独角兽企业数秦科技联合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旨在打造一个以数据要素为中心,以区块链和大数据作为核心的数链融合的商业模式,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路径。第一个案例是天枢数链和数秦科技及合作伙伴通过遥感捕获的相关数据和政务共享数据形成碳汇减排的数据指标,对企业进行碳效能监控,以此为企业提供碳效能的金融精准服务。另一个案例是数秦科技作为技术方,在浙江银保监局指导下通过打通了浙江省的54个部门的政务数据和200多家银行的金融服务产品数据搭建了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核心是利用区块链、大数据对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精准匹配金融服务,解决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

图为杨通鹏

佳格天地创始人兼CEO张弓分享,数据最核心的是要依靠基础建设。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核心是以卫星定位核心的内容,卫星遥感数据等数据正在贴近居民日常生活、推动社会发展。金融是一种数据化的思考方式,通过数据化的思考方式把相关资源导入社会最需要的领域,因此需要有相关数据的支撑。新时代数据获取手段的提升使得在原有数据基础之上,有更大规模的数据产生、获取,为数据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视角。而且随着未来航天技术的发展,卫星遥感数据的成本逐渐降低,可实时掌握世界变化,配合金融工具,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的通畅便利。

图为张弓

华控清交董事长张旭东认为,数据的价值在于它所承载的信息的不对称性,但只有保障数据在流通中的价值,管控他在流通中潜在的风险,数据才能真正的成为生产要素,才能真正的流通起来。另外,数据和场景是强捆绑的,数据脱离了场景,脱离了计算结果的使用价值,数据的收益和回报也就无从讲起。

图为张旭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总结,数字经济的发展终极目的还是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缓解社会的主要矛盾,另类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能够通过数据的优势助力于这些目标,会迎来更加灿烂光明的行业前景,也会为在中国的经济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王正位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和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协办,未央网承办,东湖数字小镇和百度智能云为大会战略合作单位,学说平台为学术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