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张晓燕:ESG投资的理念是将来的大势,量化投资需要理性的预期和态度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燕发表题为“2021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年度回顾”的主旨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活动发言整理)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2021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年度回顾,我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张晓燕。

今天的回顾分为几个部分,我们先从宏观环境开始讲起,图中分别是主要国家和地区的GDP,包括美国、欧元区、中国、印度。黄颜色的bar展示了疫情刚刚来临时对经济产生的重创。可以看到美国2020年第二季度的GDP遭受了重创,当季度的GDP是31.5万亿人民币。我们中国是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是同时可以看到不管是美国也好还是中国也好,已经从疫情当中恢复了过来,主要国家和地区的GDP增速都逐渐恢复。

看完了GDP以后,我们来看一看各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图中的三条线分别是红线沪深300、蓝线标普500、绿线msci新兴市场,都是股指。红色线反映出第一季度我们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股票比较低迷,收益为负。但之后我们战疫的成果还是比较显著的,迅速爬出了负增长的局面,之后稳步增长。蓝色线反映出标普500在2020年的3月份受到重挫,之后开始进行反弹。绿色线反映出msci新兴市场在2020年的3月份受到重创,之后进行反弹。大趋势都是一样的,主要的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都在逐渐恢复。

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基金市场,我们来看一看新兴国家的基金市场表现怎么样。随着经济的发展持续的增加和资本市场的扩张,新兴国家的基金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到2020年底,基金规模超过了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万亿美元。可以看到新兴国家的基金行业蓬勃发展,中国的基金业成长非常迅速。

中国的基金业成长迅速,我们要分成几个部分来看。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的公募基金发展。在过去几年里面,可以看到每年持续运营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12,553只,2021年的上半年的新成立的基金就有1574只,加上下半年新成立的基金估算,2021年整个年度成立的基金可能已达3000只,基金数量显著上升的。数量上升了,那么资管的规模有没有增长?公募基金资产管理的规模截止2021年的6月30日已达到了23.8万亿元,又创了历史新高。2021上半年资产管理的规模增速较2020年末增长了大概19%。基金的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都快速增长。

我们把公募基金分为不同的种类,债券型占到32%,混合型占到几乎40%,货币市场型占到6%,股票型是18%。可以看到,不同策略的基金的数量占比和规模差异比较显著,大部分都是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固收型)。混合型和股票型目前还不是主流。

那么公募基金的表现如何呢?看股票型的公募基金,图中展示了近3年和近5年股票型基金和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的比较。红颜色的bar是沪深300指数,蓝颜色的bar是股票型公募基金。如果我们不考虑风险的话,大家可以看到3年样本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下来是21.33%,5年样本是12.66%,都高于同样本时期的沪深300的指数,历史上股票型公募基金收益还是比较高的,累计净值数给出的信息相同。这点和西方国家发达国家较为不同。

再看私募基金,同样也是数量增长较快。到2021年上半年私募基金已经有超过12万只,每年的新发数量都超过1万只,发展非常迅速。对于私募来说,信息披露和公募不同,私募披露的信息相对比较少,看不到规模有多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私募的不同策略、发行地点分布和公募有所不同。私募的策略主要是股票型,占82.2%,发行地点分布主要是在一线城市。私募基金的客户是高净值人群,高净值人群可能更多地聚集于一线城市。

接下来是我们最在乎的收益率的比较。在不考虑风险因素的情况下,看一看私募基金的历史收益。我说了两次“不考虑风险因素的情况下”,因为我们看的只是收益率,没有考虑它的波动率和不确定性。同样观察3年样本和5年样本,现在多添出来的绿颜色的柱状图就是私募基金的表现。3年的样本中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的表现是12.85%,5年的样本中的表现是10.44%,稍微高于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表现也还不错。对于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发展,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中国的公募和私募发展的速度都比较快;第二,在不考虑风险的情况下,它们的收益率都比较高。

下面我想着重讨论两个焦点问题。第一个焦点是ESG投资行业的发展。今年有很多关于ESG投资的讨论,那么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所谓的ESG投资,是指在投资的过程当中要考虑企业在ESG方面的意义:E就是environmental环境,S就是social responsibility社会责任,还有G就是governance就是公司治理。在我们国内和全球倡导绿色金融双碳的背景之下,考虑公司的 ESG指标也能帮助我们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ESG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非常广泛。到2021年9月底,unpri签署的机构达到3000多家,全球ESG相关资金管理规模达到120多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占比82%,仅美国占比达5成,在发达国家ESG已经是大家都认同的一种概念。我们国家同时也意识到ESG投资是非常重要的。

到去年的10月份,我国签署unpri的机构就达到了68家。到去年4月份,国内的泛ESG概念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45只,管理的规模接近了1700亿元。我们的ESG投资发展非常迅速,正快速追上发达国家的步伐。图中展示了msci中国ESG领先指数和中国综合指数的对比,可以看到ESG公司的表现较一般公司更好,ESG投资对于机构投资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未来的发展方向。

焦点之二是量化投资。什么是量化投资?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定义,量化是通过数理化的分析选择未来回报可能会超月基准的证券进行投资,采用的策略包括量化选股,择时套利算法交易等等。图中展示了过去10年我们的量化投资行业的增长规模,2021年增长规模已经达到2160亿元,速度很快,但是仍不是使用最多的、最广泛的投资策略。

我们再来看一看它的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表中展示了以沪深300作为标杆,量化公募基金和量化私募基金从2016年到2020年的表现。可以看到沪深300的表现和量化公募私募的收益表现差距不大,但是年化波动率差距较为显著。量化私募基金的年化波动率较低,量化私募在风险管理以及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率方面表现良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9月份指出,在成熟市场中量化交易和高频交易比较普遍,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对于我们广大的投资者来说,量化基金是一个有点新也没有那么新的概念,成长得也很快。

它有好的一面,可以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同时也有可能引发交易趋同、导致波动加剧,这些问题都还没有一个一定的答案。我希望投资者对量化投资有一个合理的认识,同时建议监管进行适度的引导和规范。

最后我要介绍一下我们五道口的中国基金风云榜,由清华金融评论、清华大学民生中心、资产管理研究中心、鑫苑中心、全球母基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我们把2018年到2021年期间获奖基金组合放在一起,和沪深300、60%沪深300加上40%中债的总财富指数、还有万德的大规模私募进行了一个对比。可以看到图中深蓝线就是我们的获奖基金组合,中国基金风云榜的获奖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是18.06%,表现非常好。我们的中国基金风云榜含金量很高,我们每年都会发奖,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我今天主旨演讲就到此为止。我想在最后总结一下,第一,我国的基金发展的态势非常好,成长非常迅速,空间也很大;第二,ESG投资的理念是将来的大势;第三,对于量化大家应该有一个理性的预期和态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