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6月


一、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举办“数字金融发展与安全”线上学术研讨会

6月20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举办“数字金融发展与安全”线上学术研讨会,邀请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张念斌、中央财经大学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端博士、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教授和来自中央金融机构部门的负责人等,围绕“密码技术发展和金融数据安全”进行了深度交流。本次研讨会由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主持。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马天平副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发展总监周京,以及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其他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吉大正元数据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张念斌特别强调,密码是安全的“基点”,数据安全是金融安全的“原点”,密码技术在保障金融数据安全方面,有着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场景。在网上银行、电子保单和网上证券安全方面,通过基于密码技术的数字证书、数字签名、电子签章、时间戳等,提供身份认证、以及业务数据和电子合同的机密性完整性保护。密码技术有效防止了敏感信息泄露、财产损失或业务中断,对维护金融数据安全和金融系统安全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晓燕接受广州日报专访

“十四五”规划中,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当前为实现“双碳”目标,全国各省市各项实施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全面展开。6月1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就绿色金融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绿色金融有何期待、如何激发金融机构的能动性等问题接受了广州日报的专访。

三、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金融安全》研究报告

6月7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金融安全》研究报告。“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有利于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产业生态,推进补链延链优链强链,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带动地方产业升级。有利于实现制造业强国战略,将“中国制造”逐步转变为“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

《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金融安全》研究报告,紧紧围绕“什么是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好处”、“怎么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金融如何支持专精特新”等四大主线,对中国中小企业加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行列进行了全景式、全流程的教科书式分析,为地方政府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集群提供了路线图和行动指南。对中小企业、各地开发区等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都会起到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四、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张晓燕教授研究团队新书《机器学习与资产定价》出版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吴辉航、中信建投证券总部算法交易组高级经理魏行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教授合著的新书《机器学习与资产定价》由清华大学出版社重磅出版,这是国内第一部探讨如何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实证资产定价研究的作品。

本书不仅详细阐述了机器学习模型在股票收益率预测上相比于传统金融计量方法的优势,还介绍了机器学习算法知识。从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出发,作者先后介绍了线性模型,决策树模型以及神经网络模型等经典的机器学习模型。对于每一个模型,作者从优化函数到具体的参数选择都给出了全面的说明,并结合编程语言给出了每个模型调用参数的解释,帮助读者更好的学习和使用。

本书完整的说明了机器学习模型应用于股票收益率预测的具体过程。首先梳理了中国股票市场制度背景。基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制度和特征,详尽介绍了机器学习数据清洗过程和步骤。最后,作者给出了机器学习算法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的实证结果。实证结果表明,即使是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在解决资产定价的很多中问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此外,机器学习在资产定价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本文的案例分析聚焦于在股票预测收益率问题这个重要而且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上,机器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实践,也等待着各位读者自行探索。

五、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2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