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2首届金融科技安全高级研修班课程培训圆满结束


2022年7月10日,2022金融科技安全高级研修班线下+线上教学课程培训圆满结束,本期高研班共计3.5天,由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主办。来自京津冀的中高级金融科技安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金融专业在校博士及博士后、金融研究机构科研人员、高素质金融科技安全领域的培训师资等14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本次研修班作为北京市2022年市级高研班,得到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学员论文通过中关村软联金融科技安全专委会审核后,将会获得由北京市人社局颁发的高研班相关结业证书。

本期高研班主要从金融科技安全的政策、产业规划、现状与问题、技术发展、人才培养、实际攻防演练等层面为各位学员展示了金融科技安全的全景面貌,提出了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以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切实让学员获得行业前瞻性知识,提升认知和工作能力水平。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教授作为长期研究全球金融科技业态和发展的资深人士,通过时间维度观察国内外在金融科技安全领域的投资状况、国内外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近期金融科技案例的场景捕捉、模型创新、技术驱动等,剖析了金融科技细分的支付科技、银行科技、财富科技、保险科技、资本市场科技、中小企业科技以及数字信贷7个赛道情况,用事例佐证观点,用观点推测未来,讲座内容严谨详实、观点鲜明,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条分缕析的精彩报告。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老师带学员深入了解了金融行业数字化劳动力的挑战与机遇,迅猛发展的金融行业数字人领域的深层次发展路线和安全风险的防范途径,为学员的职业发展规划和成长路径提供了前瞻性的参考。

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郑大春教授从金融科技的风险分析着手,通过对安全体系的剖析,纵览主流的金融科技安全产品,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丰富场景及广泛发展,对金融科技安全的技术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介绍。

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陈伟董事长围绕金融科技的风险管控,从当前现实状况到未来的发展趋势,系统性的介绍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与IT系统安全审计的方法论和最佳实践,有针对性的提出十四条重点关注,并聚焦IT系统审计给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建议指引,给学员的实际工作提供了系统的指导。

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法人兼轮值理事长杜承霖老师,从信息安全的起源和现状、法律体系和方法论,再到行业全貌和技术产品,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重要趋势,完整阐述了典型的网络安全攻防理论。同时为了能让学员观摩到真实的攻防场景,特意为本次学习搭建了完整的虚拟环境,并全程演示了真实的攻防全过程,无论对技术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能通过本课程有直观的感受,有利于学员提高在安全工作方面的认知和意识。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安全事业部张念彬总经理带学员深入了解了密码学的多个维度,尤其是数字化转型的数据要素和海量信息,如何安全合规及有效应用,结合密码技术的前沿应用和产品形式,具象的代入到金融行业的各类数据安全场景当中,同时也以从业方的视角,对金融行业密码学应用的法律法规和具体要求,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恒泰证券战略客户总部副总经理兼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金融专委会陈旭介绍了刚刚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为城投公司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原因及风险演变为地方金融风险的严重后果、城投公司在化解地方债务公司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为地方城投公司转型的建议,让大家了解了国家对地方金融安全的政策要求,以及对《金融稳定法》的尽快出台实施满怀期待。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马小兰董事长带我们深入了解了北京金融科技安全产业园的发展状况、相关政策、业务规划、重点项目等,让学员对金融科技安全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政策机会和成功路径有了深刻的体会,同时让学员了解了金融科技安全产业的发展前景。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关村软联金融科技安全委员会周道许主任作为长期研究金融安全的专业人士,通过全面分析现阶段金融科技安全的内涵与风险特征,金融科技带来的六大风险挑战,在充分认识金融科技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个人金融安全防护、加强金融行业与机构管理、金融科技赋能社会治理、提升金融监管水平、推动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提高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六方面进一步做好金融科技安全的建议,让学员充分了解了金融科技安全现状与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