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9月


一、《金融科技新动力: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与前瞻(精华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

9月12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2)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为主题,结合上海新赛道新产业布局,充分展示数字经济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成果。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担的清华大学-浦发银行数字金融技术联合中心研究课题报告成果——《金融科技新动力: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与前瞻(精华版)》在大会上发布。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受邀出席会议,围绕课题发表主旨演讲,对课题报告从概念体系、模型框架、应用场景、实践路径、典型案例、合规要点、能力评测、价值评估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论述。薛正华指出,课题从选题、立项、研究到成果发布,将近两年时间,形成10万多字的深度研究报告。课题不仅提出了数字化劳动力相关创新理论,并基于大量金融机构数字化实践调研,总结凝练了数字化劳动力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应用实践指导。

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创新投资论坛分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举办。本届服贸会包含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及中国-海湾创新投资大会三场特色国际论坛。

9月1日,全球创新投资论坛分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发表开幕致辞。张晓燕表示,当今的中欧商业贸易发展,离不开金融。当今的中欧科技创新,也离不开金融。中欧之间加强合作,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促进金融贸易的进步,是中国和欧洲发展的共同利益,也是面对不确定性局势中的确定选择。

三、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出席“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创新:数字金融赋能金融服务新发展”圆桌讨论环节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举办。本届服贸会包含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及中国-海湾创新投资大会三场特色国际论坛。

9月1日,大会分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和养老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参加“金融创新:数字金融赋能金融服务新发展”圆桌讨论环节。他围绕“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设备对保险业的影响”、“金融行业在数据要素市场中发挥的作用”、“隐私保护对金融发展的影响”等话题分享观点。

四、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出席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社科课组)课程建设交流会

9月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出席清华大学“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 (社科课组)课程建设交流会, 并分享课程建设思路。会上, 通识课程社科课组的 10 位开课教师就各自课程改革建设情况展开交流, 鞠建东分享了“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重构”课程的总体建设思路, 包括模型介绍、双周热点事件讨论、编写教材等。

五、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线上做客《经纬慧谈》节目

9月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在《经纬慧谈》节目研讨中表示,全球技术市场充满“血雨腥风”的竞争和封锁,为应对美国出台芯片法案等规锁中国技术进步的极端作法,中国可以要求国际企业保证其中国市场份额中30%使用中国技术,以“反国际技术遏制政策”促进中国技术拥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确保技术迭代。

六、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AI虚拟助手赋能企业数字化服务之道”论坛

9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AI虚拟助手赋能企业数字化服务之道”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应邀发表题为《财富科技与AI数字化服务》的主题演讲。张晓燕首先介绍了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随后,张晓燕深入分析了传统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三个业务痛点。最后,张晓燕对AI数字化如何赋能财富管理行业做了解释和概括。对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AI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为传统服务模式的痛点提供了优化方案,为财富管理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在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等联合撰写的《虚拟助手4.0-财富管理数字化服务的前沿实践》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 “虚拟助手”概念,定义了他们的发展阶段,同时分析了虚拟助手最新技术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最后对虚拟助手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七、全球金融科技精英汇暨滨湖金融小镇首届金融科技大赛决赛开赛

9月16日,“全球金融科技精英汇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首届金融科技大赛”决赛开赛。联袂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本次大赛在“2022全国双创周”期间首设元宇宙会场,来自全国的16个优质金融科技路演项目同步在元宇宙会场参会设展、路演推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合肥市委常委袁飞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中央驻皖金融监管部门、省市政府主要部门相关负责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以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代表也一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延礼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新突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中独树一帜、势头迅猛。社会各界需要深刻认识到,在新发展阶段,人人都要学会信息科技的应用,消除“数字鸿沟”,提高金融科技应用的基本技能,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

从科技助力产业创新的视角出发,薛正华指出,历经多年的发展,数字经济在消费端的增长非常快,特别是平台型企业发挥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但是在产业端,产业数字化发展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因此未来产业数字化发展将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数字金融不仅是金融业本身的数字化,更重要的是场景端的数字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金融未来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2022景顺投资中国论坛

9月2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参加了2022景顺投资中国论坛,发表了题为《构建零碳金融框架 推动中国零碳金融发展》的演讲,在演讲中,张晓燕分享了零碳金融定义及其发展历程、海外零碳金融发展现状、国内零碳金融发展现状和国内零碳金融的发展前景。张晓燕指出,碳中和是人类发展方式的“范式变更”,也是我国再次辉煌40年的新发展模式。双碳目标下我国零碳金融宏观管理框架将通过政策激励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市场激励和竞争机制来构建。零碳评价体系和指数投资是支持零碳金融的重要工具,研究反应资本市场对于零碳目标的支持程度、支持路径的评价体系及其相应的指数对于推动零碳金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地产科技”系列沙龙活动

后疫情时代,地产科技(Proptech)日益成为不动产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以“地产科技”为主题开展系列沙龙活动。9月24日,第二期聚焦住宅场景,以“智能居住时代的前沿探索”为题,开展分享与讨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做开场发言。来自华为、广联达、首建品印、欧瑞博、世纪金源、益友天元、龙湖集团等多家行业机构、科创企业的近40位业内专家、企业家、创业者们参与交流和探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孵化的专业知识传播平台“学说”进行全程直播。

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ESG前沿对话”系列交流活动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联合发起“ESG前沿对话”系列交流活动。首期活动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做闭门分享,题为“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第二期活动邀请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围绕“绿色发展时代的保险业新生态”做专题分享。目前,该系列活动已在清华五道口云课堂等平台陆续播出。

十一、《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新书亮相2022服贸会

近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课题成果《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亮相2022服贸会。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是我国首个金融安全指数出版和发布。作者周道许和马天平介绍金融安全指数成果在2022服贸会的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上隆重播出,并在9月2日中国-海湾创新投资大会上滚动播放。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的研究、编制和此次高规格发布,被喻为“金融安全的风向标”,受到广泛关注。

十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和博士研究生张子健合作完成的论文在《经济学报》发表

9月12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晓燕和博士研究生张子健合作完成的论文“ 科创板制度改革的效果——基于股票定价效率、流动性和上市公司质量的研究”已发表在《经济学报》2022年9月刊。

这篇论文由张晓燕教授和博士生张子健合作撰写,文章研究了科创板在发行承销、市场化交易制度的改革措施对股票定价效率、交易流动性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的影响。本文首先根据行业、总资产、公司年龄将科创板和主板公司逐一匹配,并通过变量控制来减小选择性偏差对估计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对照组,科创板股票在IPO阶段和正常交易阶段的定价效率更高,交易的价格冲击更小,交易价差平均低2.9个基本点。在公司财务质量上,科创板公司上市后在研发投入、盈利等方面的增长有所提高,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十三、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2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