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4月


一、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4月9日,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经过深圳、青岛、成都、上海、苏州五个分赛区的赛程,大赛综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评审组初审评分、专业观众评分和专业评审评分等多维度评分结果,评选出50强项目参与总决赛各个奖项的争夺。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翼飞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他介绍道,本次大赛从2021年9月份启动,经过前期的报名征集,共有将近100家的金融科技项目通过初审进入复赛。大赛在全国五个分赛区进行了三个多月的路演。因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推进赛事的进程,特别增设了创业人气之星的网络评选,以线上视频投票的形式在学说平台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票选,为入围的项目也提供了新的展示平台,最终有三个项目获得了创业人气之星的称号。大赛将持续寻找到金融科技领域最具潜力的创业项目,推动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发展。

二、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

4月1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 (CIFER) 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 (IDC) 主任鞠建东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鞠建东表示,在知识化时代里,如果可以做好技术产品、服务产品,保护好软件产品产权界定、流通规则等新的市场业态,未来科技要素市场发展是值得期待的。以2018年为分水岭,中国经济从工业化时代进入知识化时代,经济发动机须从制造、装配转换成创新、高科技服务、知识服务。中国经济的主导产业需要从工业制造转换成知识创新,但这个主导产业的转换卡壳了,这成为经济运行的关键痛点,需要通过促进科技要素市场发展来解决这一问题。

三、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金融安全指数报告暨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白皮书

4月2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金融安全指数报告暨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白皮书。报告指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国别金融安全指数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市场的内容,便于确定我国国家金融安全在全球的相对位置。通过在全球横向比较,参照发达经济体已经经历的历程,新兴经济体过度激进实施的金融政策,便于我国获得有益经验、汲取教训。同时,指数可以支持机构和企业“走出去”时,提前识别金融不安全因素,掌握金融国别风险。

四、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加快城投公司转型 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报告

4月10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加快城投公司转型 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4月6日人民银行就《金融稳定法》公开征求意见,对中国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金融稳定法》的出台将为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和城投公司规范运作提供重要的制度保证。本报告从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实际需求出发,深度挖掘城投公司和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历史沿革、原因和风险,提出“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保持流量、提高质量”的债务化解思路和 “重任思城投、化债需城投、发展靠城投”的新时代城投公司新定位。同时,将地方城投公司置于国企改革的视角下,提出城投公司以央企改革为榜样,坚持依法合规、市场化经营、政企分开三原则,践行在发展中化解债务、主体整合平稳淘汰弱体机构、依资源禀赋构建企业战略、引入社会资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关键岗位市场化选人用人五项具体改革举措。

五、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发布《鞠建东、李思佳:县里办大学——产业升级与货币产业政策》文章

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在《清华金融评论》2022年4月刊发表文章《鞠建东、李思佳:县里办大学——产业升级与货币产业政策》。文章针对内部产业升级停滞、外部国际技术遏制的现实挑战,分别提出了对内“县里办大学”,对外加征“反国际技术遏制”累进税的方式加以应对,以实现增长驱动由工业化向知识化的升级。文章认为,每年4万亿的刺激计划,通过货币产业政策推动“反国际技术遏制”+“县里办大学”两项结构转型政策,每年增加2%的经济增长率,将使我国今后10年经济增长率稳定在5%以上,实现可持续的高速、高质量增长。

六、4月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