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与投资者同行》——中国证券业协会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出品!


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交易时经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1. 证券简称带“D”、“W”等标识代表什么含义?

2. 未盈利的企业也可以上市吗?

3. 商誉是什么?为什么近几年频繁出现商誉爆雷?

4. 境内上市的股票可以同股不同权吗?

5. 什么是IPO注册制?

6. 投资的上市公司年报被交易所问询了怎么办?

7. 如何评判公司的偿债能力和商业信用?

8. 上市公司的利润是如何分配的?

9. 如何识别上市公司会计报表造假?

10. 上市公司报告中的哪些非财务数据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A股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已正式突破2亿大关,相当于每7个人中就有1位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

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显著特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我国资本市场得以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的显著优势。然而,研究显示,个人投资者往往具有金融素养不足、频繁交易、对投资风险缺乏认知等特点。在全社会范围内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是有效改善上述现象,促进资本市场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2022年4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前期“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教合作机制基础上,联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发起了《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科普公益活动。

活动秉持“凝聚行业校企合力,知识普及服务人民”的理念初衷,邀请来自证券公司及高校金融、法律、会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短视频的形式,由学说平台进行制作,为投资者深入浅出地讲解金融相关知识,持续提升投资者队伍的价值判断和风险识别能力、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近期,相关视频已于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新华网、学说平台等平台陆续上线,供投资者、在校生和行业从业者免费观看学习使用。

“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事关上亿家庭、数亿群众切身利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实践探索》表示。在我国稳步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发展科创板、启动北京证券交易所等资本市场政策背景下,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普及证券市场的重要政策、解读上市公司报告的相关知识尤为必要。

首期10集短视频,以证监会2022年发起的帮助投资者“读懂上市公司报告”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从易混淆的会计概念、财务分析方法、证券估值技巧等多个角度展开知识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