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深圳分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11月4日,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深圳分赛区决赛圆满落幕。16个创新项目通过线上初审在深圳分赛区参与现场决赛,争夺晋级总决赛的入场券。

深圳市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副主任刘静、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助理郭晶晶分别代表本次大赛深圳分赛区指导单位发表致辞。刘静指出,南山区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正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高地。当前,南山扎实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大项目,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促进金融赋能科技发展,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形成持续稳定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模式。

图为刘静

郭晶晶表示,作为科技创新强区,深圳市南山区将继续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做好政策支撑,加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推动融合创新。通过聚焦技术创新、空间聚集、企业成长、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打造“立足南山,辐射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力争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图为郭晶晶

高盈国际金融科技集团董事长吴超以“科技赋能金融:驱动全球金融新业态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了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的三个发展方向:第一,金融科技内生模式会趋向于走向整体智能化运营;第二,区块链的作用会日益凸显;第三,央行数字货币进入金融系统后,将从根本上改变金融生态,并从根本上改变金融科技发展的轨迹和规范。

图为吴超

随后,大赛进行了公开路演和闭门评审两个环节。白鸽在线、量化云、寰宇关爱、泰乾数科、远眸智能、微言科技、啄木鸟科技、星云Clustar、自在熊宠物医保、众企安链、的宝科技、闻博大数据、第叁纪、耶仑科技、聚星榜、弈酷高科技等16个创新项目依次亮相。来自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行业专家等组成的专业观众在公开路演环节对每支参赛项目进行了线上评分。

图为公开路演现场

在闭门评审环节,参赛队伍从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成长性、团队实力及外部资源优势等多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创业项目并与评审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高盈国际、南山创投、腾讯、新财富、英诺天使基金、中国人保健康、中金公司、资本市场学院等机构的嘉宾担任专业评审。

图为闭门评审现场

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自2018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成为一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创业盛会。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发起,由未央网、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主办,中金公司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新网银行、数库科技、高盈国际和翠湖科创公司作为战略合作单位。本届大赛深圳赛区决赛由深圳市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主办。学说平台对大赛公开路演环节进行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