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1年10月


一、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

近日,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的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在2021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上正式启动,全面展开对全球金融科技创业项目的招募。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发起,未央网、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主办,中金公司联合主办,新网银行、数库科技、高盈国际和翠湖科创公司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深圳市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特别支持单位,百咖金创和英诺天使基金作为协办单位。大赛旨在寻找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最具潜力的创业项目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展望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构建创投交流平台,推动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发展。

 

二、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受邀为全国公安经侦系统金融犯罪侦查业务培训班授课

10月14日,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受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的邀请,赴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就“金融形势与金融安全”这一主题为全国公安经侦系统金融犯罪侦查业务培训班的学员授课,该班旨在提升公安经侦队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和打击金融犯罪数据化实战水平。

 

三、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办“解读GameStop轧空风暴”案例沙龙

10月20日,鑫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工会举办“解读GameStop轧空风暴:散户VS华尔街”案例沙龙。讲座伊始,中国金融案例中心研究专员齐稚平运用丰富清晰的图表为与会者讲述了GameStop公司的发展历程、轧空事件始末、背后的做空机制及该事件中各参与方的角色,详细梳理了整个事件波澜起伏的发展过程。随后,张晓燕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助力投资者财富增长的基本功能出发,详细解读了GameStop轧空风暴发生的原因及带给我们的反思。

 

四、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主持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并作主旨演讲

10月2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担任论坛主持人并发表主旨演讲,从多个角度充分探讨了“亚洲共同体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之间的关系”。

 

五、金融科技研究院润博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新时代我国“三农”与农村金融的良性互动关系和考验》研究报告

本文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改革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主要是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建设,更加重视区域平衡发展,更加重视增加农民收入,更加重视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更加重视对“三农”领域的深化改革等。与此同时,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功能也相应发生了重大转变,表现在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三农”宗旨进一步确立;农村金融体系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和完善;农村金融机构的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金融机构的电子化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提升了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效率等。但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看,“三农”领域依然存在着许多短板和缺陷,依然需要继续作为“重中之重”给予重视和加强,依然需要继续增加对“三农”的金融资源投放总量,依然需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持力度等。农村金融机构为此需要在乡村全面振兴中找到落脚点;需要从“两个循环”的维度把握服务农业的功能作用;需要从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高度创新发展模式。最后,本文提出我国农村金融深化改革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重点放在欠发达地区和粮食主产区;二是促进合作整合,使金融机构从单打独斗趋向于合作和互补,产生聚合和链式反应;三是练好内功,降低风险,增加回报,夯实根基;四是找准定位,加大改革步伐,突破改革难点,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

 

六、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发布《北交所新规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分析》研究报告

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发布的系列新规,将帮助改善“企业质量低-制度不健全-市场环境差-投资者离场”的恶性循环,形成新的良性循环。新规引导公司内部治理,市场制度逐步完善,信息披露越发透明,违规行为惩罚加大,市场环境与日俱新,吸引合格投资者逐步进场,促使北交所的融资供需端逐渐平衡。寻求金融支持的中小企业进入基础层,有更大目标的公司通过转板制度从新三板向二板进军,获得更广阔的融资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整个市场的融资流转出现良性循环,释放经济活力。

 

七、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晓燕等所著GameStop轧空风暴案例入选中国金融案例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与中国金融案例中心研究专员齐稚平、董明新合著的教学案例《GameStop轧空风暴:散户VS华尔街》被清华五道口中国金融案例库所收录。本案例关注的GameStop轧空风暴是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发生的一起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事件。案例主要围绕轧空事件的始末、做空机制与轧空原理、轧空事件的各方参与者展开介绍,以事件发生的时间线为纵向维度,以事件各方参与者为横向维度,运用讲故事的方式使读者了解事件全貌,并从各方参与者的角度理解风暴中所处的环境以及各自作出的选择。本案例可引导读者反思跟风散户投资者的行为,并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分析美国股市交易机制存在的问题及社交媒体对当今资本市场的影响,思考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引以为戒,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借鉴、启发与建议。

 

八、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2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