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国抗“疫”,清华五道口团队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布白皮书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团队与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达沃斯论坛)联合发布了主题为数字经济如何助力经济恢复的白皮书。清华五道口团队在白皮书中撰写了题为《数字化财富管理如何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来自中国的经验》一文,该文章旨在向全球其他经济体介绍数字金融如何助力中国后疫情经济恢复的宝贵经验。文章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吴辉航、博士生葛慧敏以及导师张晓燕教授共同撰写。

(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的封面页、发表内页)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文章基于详实且具代表性的微观数据,研究发现疫情后中国高速的数字金融服务增长对居民投资收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文章借助世界经济论坛的渠道,向全球其他国家传播了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来应对疫情冲击的宝贵中国故事。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很多财富管理机构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为中国居民提供方便、低成本和透明的数字财富管理服务。文章基于中国具有代表性数字化财富管理机构(蚂蚁集团)的微观脱敏数据,研究了中国财富管理数字化对居民投资收益的经济影响。

 

文章研究发现:

(1)疫情后中国财富管理机构纷纷拥抱互联网技术,加大数字化信息服务建设,为用户提供线上理财服务;

(2)疫情后中国居民使用数字财富管理服务进行投资的比例迅速上升,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中国居民线上理财平均上升了10%;

(3)中国居民使用数字财富管理服务进行投资后,其账户的收益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均有上升,有利于中国普通居民的财富积累,有助于促进共同富裕。

居民的投资行为对一个国家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然而在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很多国家资产管理机构对居民的金融服务在线下无法有效展开,导致居民投资受阻。数字金融服务有着无接触、方便性、通用性、低成本和透明性等诸多优势,在疫情后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为提升居民投资,助力经济复苏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文为数字金融如何助力疫情后国家经济复苏提供了一个来自中国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