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张晓燕等所著GameStop轧空风暴案例入选中国金融案例库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与中国金融案例中心研究专员齐稚平、董明新合著的教学案例《GameStop轧空风暴:散户VS华尔街》被清华五道口中国金融案例库所收录。

本案例关注的GameStop轧空风暴是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发生的一起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事件。案例主要围绕轧空事件的始末、做空机制与轧空原理、轧空事件的各方参与者展开介绍,以事件发生的时间线为纵向维度,以事件各方参与者为横向维度,运用讲故事的方式使读者了解事件全貌,并从各方参与者的角度理解风暴中所处的环境以及各自作出的选择。

本案例可引导读者反思跟风散户投资者的行为,并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分析美国股市交易机制存在的问题及社交媒体对当今资本市场的影响,思考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引以为戒,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借鉴、启发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