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张晓燕合著论文《做空者知道什么》获Spängler-IQAM最佳投资论文奖


刚刚从欧洲金融协会(European Finance Association)年会传来的消息,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讲席教授张晓燕与合作者Ekkehart Boehmer, Charles Jones, Julie Wu共同撰写的论文《做空者知道什么》(What Do Short-Sellers Know)荣获Spängler-IQAM最佳投资论文奖(The Spängler-IQAM award for the Best Investments Paper in the Review of Finance)。

此奖项由全球一流金融学术期刊之一《金融评论》(Review of Finance) 颁发,获奖论文由编辑委员会投票选出,获得者为当年该刊发表的最优秀投资方面的论文作者。

这篇论文使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做空者的逐笔订单数据,检验了做空者相对于一般投资者的信息优势。论文发现,公司基本面事件,比如盈余公告和分析师报告,可以解释相当一部分的做空预测能力,显示出做空者非常关注公司基本面信息。此外,相对于分析师发布的公开信息,做空者有额外的预测能力,并且这种预测能力长期存在。这就说明做空者有可能拥有别的信息来源和信息优势。本论文创新性地证实了做空者的信息优势,为将来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提供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