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廖理、邓颖璐合著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接收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学院访问学者邓颖璐以及合作者张宇、于佳恒共同撰写的论文《资本溢出、房价和居民消费:来自“限购令”准自然实验的证据》(Capital Spillover, House Prices, and Consumer Spending: Quasi-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House Purchase Restrictions) 被国际顶尖金融学术期刊《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接收。通过资本外溢视角,文章首次提供了房价上升对居民消费影响的准自然实验证据。

这篇文章主要探讨研究通过政策限制一个地区或城市的投机性购房行为,是否会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果,即购房资本溢出至周边未受调控的城市,这种购房资本的溢出对周边城市房价和居民消费产生什么影响。

文章借助2016年和2017年我国实施的“限购令”,研究发现限制投机性买房会促使投资者到周边未受调控的城市买房,推高了当地房价。房价的上升与当地经济状况无关,却带来当地总的居民汽车购买额上升。

文章还发现,房价的上升有强烈的再分配效应。房价上升使得本地人显著增加汽车购买额,对外来人口则几乎没有影响,有房者显著增加汽车购买额,租户显著降低汽车购买额。这些现象可以被房产的财富效应所解释——当房价上涨使得个人的总财富上升时,将导致消费上升,反之则将导致消费下降。

投机购房者对世界诸多大城市的影响日渐引发人们关注,这篇文章对限制投机性购房行为的政策的设计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房屋投资属性较强,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居民通过房屋抵押融资来消费的行为并不常见,因此房产价格在发展中国家影响居民消费的机制还不清晰,本文的研究对厘清这一机制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