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聚焦数字化财富管理:新生态、新趋势、新挑战”闭门研讨会举办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社会财富的置理渠道,有效降低了理财需求人士的理财成本。数字化催生的新时代理财习惯,深刻影响着财富管理行业的业务场景和产品生态。面对更普惠的理财场景、更多变的理财投资行为、更多样化的互联网理财技术,重新剖析并深刻理解数字化财富管理的现状趋势、监管风险、探究范式显得尤其重要。

在此背景下,“聚焦数字化财富管理:新生态、新趋势、新挑战”闭门研讨会于2021年7月1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会议旨在汇报、探讨、展望数字化时代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30余位来自监管领导、顶尖学者、业界翘楚参加了本次闭门会并针对会议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承办。

图为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福栋主持并致辞。

图为张福栋主持并致辞

随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燕做主题发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并发布《数字经济时代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研究:互联网技术的经济影响》报告。

图为张晓燕做主题报告

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晓燕、博士后吴辉航、博士葛慧敏联合撰写。报告研究了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选择拥抱互联网技术,扩大线上理财参与者的基础,同时强化自身的财富管理服务。本报告基于宏观行业和支付宝大样本微观互联网理财用户数据,研究了中国投资者使用互联网进行财富管理的行为特征和投资结果。研究主要发现有三点:(1)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进程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中国居民对于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的参与程度与日俱增,并且在不同的用户之间存在异质性;(3)中国居民参与线上理财能够帮助提升其账户的风险调整后收益。研究报告为数字金融如何赋能中国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了详实的微观实证证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应邀作为学术界嘉宾对主题报告做专题点评。沈艳对本报告研究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做出了积极评价。她还对数字化财富管理的前景与挑战发表了看法和问题:数字化财富管理的效果取决于算法,而目前的算法人工智能程度仍然不够高;底层算法相似是否会产生新的顺周期效应?如何平衡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和风险?如何有效实施市场准入、合格投资者、费率、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和隐私?对中心化金融的兴起,一禁了之能否解决问题?

图为沈艳做主题点评

专家点评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证监会基金部前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前会长孙杰等进行了专家点评。

从左至右依次为肖钢、谢平、孙杰

肖钢认为,数字化财富管理中,科技提高了风险识别能力,有利于资产合理配置,降低市场波动;同时做到了技术与支付紧密结合,并对下一步的研究给出了建议。谢平梳理了近两年对数字化财富管理的政策支持和监管要求;分析了数字化财富管理的收益来源,最后对AI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孙杰对主题报告做出高度评价,并表示数字化财富管理要关注资管新规;要走出去,开放视野;重视合规,构建全产业链;监管应跟踪市场、做好市场调研,防范于未然。

在交流环节,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申万宏源执行董事房庆利,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勇进,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中国外贸信托副总经理卫濛濛,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执委张昕帆和汇成基金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伟刚作为财富管理业界的嘉宾代表分别从行业角度,分享了在数字化财富管理实际工作中的认识和经验,并就实践中的问题表达了观点,对数字化财富管理业态的未来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