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皖召开 — 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新安徽


7月3日,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论坛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新安徽”为主题,汇集来自政、商、学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线下参会,围绕中国与安徽、金融与科创、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探讨新发展格局之下安徽经济发展及“三地一区”建设的当下和未来。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代表主办方致辞。论坛由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4级校友、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主持。

(图为廖理)

廖理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不稳定。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呼唤金融支撑,也需要金融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开展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希望论坛充分发挥沟通金融行业、学界、业界的窗口功能,充分发挥促进产业和资本交流合作,助力地方金融发展的平台作用。

(图为王清宪)

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莅临参会并致辞,王清宪表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金融和资本的畅通循环至关重要。在新发展阶段,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首先要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上实现均衡。安徽处在国家战略叠加的枢纽地带,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员,又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成员,当前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安徽擘画的发展蓝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链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肩负重要职责,理应在资本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上有更大作为。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安徽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打造“三地一区”行动方案》,已经启动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知识培训专项行动。安徽愿与资本界一起,共建打通长三角资本市场与中部地区资本市场的平台,营造完备的资本市场生态,与各类资本机构携手共赢。

(图为包信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为论坛致辞,他就安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发表了看法。包信和表示,中科大一直致力于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近年来,中科大参与了众多国家科研项目,在量子计算、量子通讯、量子精密测量、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未来中科大将继续为国家输送科技创新人才,把金融资本和科技创新更好地结合,为安徽、合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别发言,分享他们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对金融改革开放和安徽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

未来数字农业要大力发展国产数据模型

(图为周延礼)

周延礼表示,实现数据价值是数字农业发展最困难、也是最终的根本原因,必须掌握实现数据价值模型的核心技术,大力发展国产数据模型。当前我国数字农业具有数据采集费用较高的问题,随着数字农业优势的显现,数据采集的组织成本会逐步下降。

“目前国与国之间的科技力量竞争不断加剧,引进科技成果的壁垒持续增高,同时国内外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存在很大差别,因此不能直接套用国外的数据模型”,周延礼认为,“我国不断鼓励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农业数据模型的跨界合作正在逐步深入,农业核心数据模型的自主研发今后一定会实现”。

除此之外,周延礼还建议,数字农业要加快农业机械智能化,农业企业必须通过数据来对农机装备赋能,适应数字农业的发展要求,完成从农机制造商向农机服务商的转型。在金融支持方面,周延礼认为,供应链金融可往虚拟化方向发展,另外供应链金融应普惠化,助力数字农业。

双循环经济增长,双资本改革开放

(图为黄海洲)

黄海洲指出,美国股市自2020年2月以来开启了大幅度调整,不少人把此次危机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提并论。但这次危机与2008年的危机不同,2008年的危机是由金融危机引起经济危机,美国当时的金融系统首先出现危机,高盛、摩根、美国国际集团(AIG)、花旗等最重要的金融机构都遭受重创,面临倒闭风险,直接引发经济停摆,华尔街遭受百年一遇的危机,美国经济立刻进入衰退。而这次危机股市有调整、经济有压力,但是美国大的金融机构尚没有系统性问题。

“提到双循环,就一定要对国际形势有非常充分的认识”,黄海洲认为,全球流动性在可预见的未来非常充裕。全球流动性充裕会带来两个可能的结果,一是推动通货膨胀,而是推动资产价格。通货膨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在推动通货膨胀之前往往会推高资产价格,这对投资者和做商事而言无疑是一个机遇。黄海洲认为,“双资本”一是资本项下,二是资本市场,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推进资本项下开放和资本市场改革。只要我们进一步推进以“双资本”为抓手的改革开放,未来10-15年是科技和金融相结合的黄金时代,也是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投资黄金期。

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程实)

“资本市场买的是未来,经济增长反映的是过去,经济增质则预示着未来。”程实表示,作为金融服务的落脚点,经济“增质”真正反映了资本市场的价值要素,经济“增质”将引致新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为资本市场繁荣发展提供新动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程实认为,创新居核心地位,“作用机制在于,资本市场哺育创新力量,创新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理念内嵌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核心战略地位,产业布局突出前瞻性、战略性,注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提升创新链价值链高端化。”

近年来,安徽凭借成功投资京东方、蔚来、维信诺等,被外界戏称为“最强风投”,2021年,安徽省会合肥GDP更是首次迈过万亿元大关。程实表示,安徽应以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改革等为契机,建立完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和后备计划,全面多渠道推动企业在不同板上市,并积极支持企业在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进而形成头雁和集聚效应,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上市,为聚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引导和鼓励已上市公司和未上市公司围绕核心产业链,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促进产业整合优化发展。

校友分享

随后,三位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校友,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也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就“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安徽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分享了专业观点。

(图为江禹、张震、刘二海)

江禹在分享中表示,近年来安徽资本市场发展迅猛,证券化率几乎与长三角发达地区接近,但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他建议,安徽可以进一步打造产融投生态圈,要调动市场各参与方的力量,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比如投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作用。

张震认为,创新需要完整和友好的生态,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背景下,拥有技术壁垒的硬科技企业将获得长足发展。在这些企业的未来创新之路上,政府、金融、市场、高校等主体将进一步相互协同,在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等维度给予他们更大的支持。

刘二海在讲话中谈到,过去20年,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极大地带动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对地方经济也产生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他认为,现在的制高点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企业会迅速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