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PBCSF金融科技最佳论文奖”在2021年美国西方金融协会年度会议颁发


6月18日,在美国西方金融协会(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召开的年度会议上,经会议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冠名设立的“PBCSF金融科技最佳论文奖”(PBCSF Award For The Best Paper in Fintech),被授予了论文How Costly Are Cultural Biases? Evidence from FinTech.

这篇论文由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的Francesco D'Acunto、印度管理学院的Pulak Ghosh、印度公平资产技术私人有限公司的Rajiv Jainz和美国乔治城大学的的Alberto G. Rossi合作撰写。

论文为了衡量文化偏见在大规模风险决策中的影响,研究了印度一家领先的配备有智能投顾工具的P2P借贷平台。通过对比自己做投资决策的贷方和使用了智能投顾工具决策的贷方,论文发现组内和组外都存在广泛且显著的刻板偏见。这种偏见对效益的影响是负面的:怀有偏见的债权人发放给“不被歧视”的借款人的贷款,比发放给“被歧视”的群体违约率高32%,收益率低11%。在由于历史民族冲突和政治两极分化带来的文化偏见突出的地区,这种偏见的影响更加显著。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燕代表学院参加授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