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入园仪式在苏州高铁新城成功举办


为加速数字金融企业发展创新,集聚数字金融企业落地,5月19日,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入园仪式在苏州高铁新城成功举办。

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阳红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作为主要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苏州校友会,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负责人,金融科技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活动。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峰主持此次活动。

薛正华就产业数字化浪潮下的金融科技新趋势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清华五道口成立40周年。40年来清华五道口始终与金融改革发展同行,聚焦金融政策研究、金融科技实践、创新型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为持续推进中国金融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苏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毗邻上海,是长三角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目前全国第一大工业城市。2020年10月26日,长三角创新中心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揭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今天,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入园,位于北京海淀区的苏州高铁新城(北京)数字金融创新中心也将揭牌,清华五道口推出的“领投中国——Long China新一代产业投资领袖”课程也将落地苏州高铁新城。一系列的项目落地积极预示着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人工智能”“数字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的美好前景。祝愿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以金融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改善民众生活为目标的前提下,在理论研究,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薛正华

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阳红卫表示,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致力打造“数字金融一号产业”。
目前,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企业总数达232家,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等“国字号”平台相继落户,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试点,打造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成为相城区获评江苏唯一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唯一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的核心承载区,成功入选“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拼劲、韧劲开创了发展新格局。
现场,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该创新中心未来将全面整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和苏州高铁新城优势资源,围绕功能规划、重大赛事、产业咨询等方面,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数字金融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入园仪式

清华大学领投中国移动课堂现场教学点,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推出,集清华科学泰斗,汇五道口金融大师,深度探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趋势。课程将于5月底开班,主要面向知名企业家、CVC负责人和VC/PE合伙人,旨在提升投资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眼界与格局,培育投资行业领袖。

清华大学领投中国移动课堂现场教学点启用仪式

苏州高铁新城(北京)数字金融创新中心将通过“飞地+本地”双载体孵化模式,在资源集聚要地设立创新中心,以更持续、更深度的方式挖掘区域间合作潜力,有效推动创新中心与苏州高铁新城本地产业园联动发展,助力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高铁新城(北京)数字金融创新中心揭牌

活动最后,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城金控集团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4家银行联合授信签约,未来将共同为入驻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数字金融企业提供更强大的金融保障,赋能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