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关于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体制性特征


润博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2019年 第14期 总第40期)

【摘要】    普惠金融近年来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发展的一个中心议题。本文首先回顾了国际视野中关于普惠金融的定义和内涵,以及中国发展普惠金融的目标任务体系,通过对比分析发现:我国的普惠金融服务内涵更具针对性;发展目标更明确具体;发展路径更清晰可行;并且发展效果更加突出。在此基础上,本文分析了激励约束机制对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性,实现激励约束机制就需要划清业务边界,疏通传导渠道,落实激励约束责任等,尤其是大型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业务要实现专营管理,建立单独的运营体系。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普惠金融领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正是中国普惠金融的这片沃土,才能催生出互联网金融这棵参天大树。但是,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目前仍然面临着许多新课题:金融机构、接受服务的个人和企业、政府和监管者,构成了普惠金融市场供给、需求和监管的三角关系。目前看,在普惠金融市场三者之间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矛盾。包括供給方面临着传导机制依然不畅通的制约,需求端除了要继续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外,重要的是培育金融意识,熟悉金融环境,梳理金融需求,找到解决方案。而对市场调节者的政府和监管部门来说,目前制定的政策,特别是财政税务,差别监管的措施正在发挥效力,需要坚持和完善下去。

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19-14:关于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体制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