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第一届会员大会


5月26日,“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内外各重点高校的金融科技学科带头人、人才培养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研究主题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商讨“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工作规划。

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贺裴菲主持。

廖理汇报工作规划

在大会上,廖理教授汇报“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目前的工作规划,并介绍“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前期筹备情况。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是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下,由国内外各重点高校的金融科技学术带头人、人才培养负责人等共同组建的金融科技领域教育与研究交流平台。经过前期筹备,第一届会员已有8位名誉理事、61位会员、13位青年会员、7位海外会员,共有35所国内高校、6所国外高校。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将开展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高校案例赛事、教学研讨会和会员大会等交流会议。其中,学术年会、高校案例赛事、教学研讨会等会议将邀请会员所在院校联合主办或协办,交流金融科技领域教育与研究问题,面向国内外高校学者公开举办。另外,会员大会由“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主办,汇报并讨论年度工作规划,仅面向会员、海外会员、青年会员。

分组交流讨论

“讨论交流环节”分为上午和下午进行。上午,“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国内外各重点高校的金融科技学科带头人、人才培养负责人就会员大会、学术年会、教育研讨会、高校案例赛事四个方面分组热烈讨论并发表建设性建议和深度看法。下午,就高校的金融科技研究与教育主题,共同探讨教学方案、课程标准体系,以及研究趋势和难点等问题。

在“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主题分享中,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王能,美国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前高级官员全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院长李建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正位,带来精彩分享。

王能主题演讲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王能以“通证经济:动态采用和估值”为题发表演讲,就加密货币如何估值,通证的加入如何影响平台采用和用户基数,以及基于通证的公司金融等问题展开讨论。在合著论文中,王能教授概念化基于通证的商业模型,并提出动态通证评估框架。另外,对于基于通证的公司金融提出系统设计,如内生平台开发、最优通证供应量设计等。

全丹主题演讲

美国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前高级官员全丹从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现状和未来展开演讲。演讲中提到美国金融科技发展中的两个现象,一是银行业务从分拆转为重新捆绑,二是开放式银行的兴起。

全丹随后介绍了美国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情况,一是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各方博弈激烈,二是美国的银行监管实行双轨制。总体来说,监管部门对于金融科技普遍采取支持和宽松的态度,监管部门和金融科技公司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金融科技创新需要不仅仅在银行机构外发生,而且要更好得让银行机构更加有活力。

李建军主题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院长李建军以“金融科技学科建设”为题展开演讲。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金融科技教育实践为背景,分别从学科建设基础、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措施等方面分享经验。并表示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目前还在逐步探索的过程,金融科技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对于传统金融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做出改变以适应当下发展需求。

王正位主题演讲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正位以“金融科技研究概览”为题展开演讲。在国际范围内金融科技研究中,研究领域主要分布在网络借贷、众筹、数字加密货币、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社交媒体和另类数据等方面,其中实证研究相比理论研究占有较大比重。另外,王正位表示金融科技研究中有两个方向和一个趋势。方向之一是用金融科技的数据回答以往较难回答或不能回答或有争议的话题,方向之二是金融科技带来的新的话题。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研究倾向于使用金融科技平台提供的自然实验做研究,以及利用平台做田野实验研究。

王正位表示,《管理世界》与论坛达成合作,每年举办一次金融科技领域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筛选论文形成每年一期的特刊,同时也欢迎政策层、学术界、实业界参与。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拟于2019年11月到12月在北京举行,敬请大家关注相应的征稿启事和投稿,同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做论文的评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