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5月26日上午,“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成立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为启动仪式致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出席“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成立大会揭幕仪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是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联合国内外重点高校的金融科技学术带头人、人才培养负责人共同组建的金融科技领域教育与研究的交流平台。

廖理致辞

首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为成立大会致辞。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应用于金融业并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业的运行方式,金融和技术的日益融合,对于金融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大数据的大量积累也给金融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空前的机会和挑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2012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较早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一些开拓性的工作。

一是在学术领域,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金融的理论、实践与政策研究”,科研团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论文超过了30篇,并和国际学术界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在政策建言方面,实验室完成了自然基金应急项目“P2P网贷借贷的风险分析和防范研究”、国家网信办专项项目“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发展研究”以及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监管体系研究”,提交的政策报告多次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

三是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实验室建设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数据库”,在考察全球超过一千家金融科技企业的基础上,出版了《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与国内外数十家金融科技企业建立了数据和研究合作,开发的“互联网金融”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0万的关注。

四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较早在国内开设了面向研究生的“互联网金融”课程,在2013年开设了“互联网金融”高管培训项目,2014年开设了金融专业硕士“互联网金融方向”,2015年开设了本科“互联网金融与创业”辅修课程,为我国传统金融转型和金融科技企业的创业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

五是在国际化拓展方面,实验室的团队连续多年考察了包括美国、英国、日本、瑞士等国家超过200家金融科技机构,以及同时跟PayPal、Ripple和野村综研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入合作。

2017年12月,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目前金融科技研究院在蚂蚁金服、阳光保险、鑫苑集团,广发证券,百融金服、玖富集团、润博集团、福建新东湖集团,印尼金光集团、金财互联、高榕资本、腾讯、凡普金科、Oben等国内外机构的支持下相继成立了八个研究中心,覆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等前沿技术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几乎所有领域,成为我国金融科技产学研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

为了更好的迎接金融科技的挑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得到了全国高校金融院系和国际学术界的热烈响应,共有超过50所高校的61位教授成为会员,同时邀请了13位青年会员和7位海外会员。在此特别感谢“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八位名誉理事的支持,他们是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先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吴晓灵理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张晓慧院长,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老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谢宇教授,以及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老师。

在此希望把“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建设成开放的交流平台,也将每年举办学术年会、教学研讨会、高校案例大赛以及会员大会等活动,通过不断地分享交流和共同努力,促进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

朱民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发表主旨演讲。

朱民表示金融科技正在颠覆和创造完全崭新的金融生态,中国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前列,这是中国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把各界人才汇集起来,一起讨论研究行业问题,对于中国甚至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提出四个显著的金融科技问题和挑战。一是小微贷款的规模有限;二是企业数据问题和数据隐私问题;三是人工智能逻辑问题,人工智能不是因果而是关联;四是网络安全问题,金融稳定依赖于网络安全。最后最重大的挑战是人才培养,第一是科技人员,第二是科技、金融和业务人才的融合发展。

“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 联合高校和业界推动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很有意义,我衷心地希望“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能够在技术上有突破,观点上有创新,在研究、在人才的教育上能够对中国的金融科技业,对世界金融科技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汪寿阳发表主旨演讲

然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发表主旨演讲。

汪寿阳表示,在金融科技行业,企业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有非常巨大的需求。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人才培养和教育需要紧追直上,如建立标准的相关课程体系。另外,在“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指导下,促进高校与金融科技相关企业紧密合作,共同促进金融科技的教育与研究,推动高等教育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促进行业未来的发展。

杨列勋发表主旨演讲

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发表主旨演讲。

杨列勋表示,科技是把双刃剑,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深入渗透到金融领域,它在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效率、惠及百姓的同时,也不可避免有很多的副作用和风险。“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的成立恰逢其时,希望能“行稳致远”助力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较早以前开始关注金融科技的问题,在2013年启动了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研究,2017年启动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关键问题的重大项目,当时资助的13个重点项目中有4、5个和金融科技相关。资助基金委在今后将持续关注和支持金融科技基础研究,政策研究相关的各类项目。

在此祝贺“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成立,同时也希望论坛的各位会员为论坛多做贡献。

揭牌仪式(从左到右:杨列勋、张维、汪寿阳、廖理)

启动仪式最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共同完成“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成立大会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