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着力研究解决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资金难题统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金融安全


5月13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与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着力研究解决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资金难题,统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金融安全”报告研讨会成功召开。

为学习领会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相关精神,恒泰证券战略客户总部副总经理、中关村软件联盟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陈旭,从金融机构的视角,以多元化、规范化融资为切入点,对县级城投公司高质量参与城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县域发展将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坚实的保障。县域稳则经济稳,县域安则天下安,县域强则金融强。

陈旭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家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恰逢其时。县城是我国行政体系的基本细胞,是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城投公司特别是县级城投公司由于所在区域财政收入普遍较弱,自身资产质量普遍不高,均面临着资金压力大、融资困难等困境。城投公司债务问题如果处置不当,容易引发地方金融风险。《意见》的出台为县级城投公司新时代的定位和市场化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陈旭还结合《意见》中关于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的指导,提出了县级城投公司参与城镇化建设的融资思路和融资举措。对县级城投公司而言,需以《意见》为指导,依据自身资源禀赋,尽快制定适合本区域的城镇化建设战略,并厘清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公益的归政府,产业的归城投,提高城投自身市场化程度和金融人才的储备,以多元化融资为保障,以市场化发展为前提,促进县级城投公司在深度参与本区域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在发展中完成债务化解和市场化转型。在融资具体举措方面,依据《意见》指导,至少有四点融资手段和金融工具可以大力推广和运用。一是,以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代表的长周期信贷融资;二是,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债券融资;三是,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为代表的股权融资;四是,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reits)为代表的项目融资。

最后陈旭以某补短板、强弱项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正在筹备发行的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为案例进行了分享,提出优选服务券商、优选募投项目、主体适度整合等专项债券发行策略。

本次研讨会由中关村软件联盟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匙佳主持。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道许,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合作发展总监周京,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郑大春、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法人兼轮值理事长杜承霖、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万闵敏、副秘书长杨灵敏、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尹佳扬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