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金融科技商业模式的应用与创新


5月29日-3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在五道口金融MBA的金融科技系列课程上系统讲授了全球金融科技的运行基础、商业模式和监管动态,并结合行业嘉宾在创业模式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分享,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同学培养创新创业理念、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

此次系列课程,廖理从金融科技简史切入,讲解了当前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以及金融科技研究的现状和意义。根据金融科技的发展格局,他分别从传统机构创新、产品与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创新以及数据与信息服务创新四个维度展开对金融科技商业模式的深度剖析和解读。此外,同学们在与易得融信、理财魔方、水滴、百观科技等多家金融科技企业的分享交流中进一步深化了对行业创新实践和发展动态的把握。

图为廖理

传统机构创新

廖理结合金融行业基本布局,分别从银行科技、证券科技、保险科技三个方面,通过中美对比的方式,讲解了互联网背景下银证保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变化趋势。廖理表示,随着互联网场景化应用的拓展和相关监管政策的完善,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演进,而如何把握不同行业、政策的发展态势将成为未来企业展业的关键发力点。

基于国内通过技术应用强化主动监管的背景,账户数据管理服务商易得融信的CEO徐涛讲解了其在银行账户管理领域的产品解决方案,并根据数据计算、核心技术、应用场景、政务互通四大风险监测值的分析,梳理了我国数字化治理在客户、业务以及风险等维度的发展趋势。他表示,未来金融科技创新开放平台的构建关键在于建立共同准则,并通过数字化的治理实现自我反馈模型的不断迭代与更新。

图为易得融信CEO徐涛

产品与渠道创新

随着互联网获客成本的增加,如何充分挖掘客户潜力成为金融机构业务拓展的重要思路。通过对当前互联网消费行业和智能投顾行业的分析,廖理一方面解读了金融机构开展资产和负债端业务的思路,另一方面通过美中制度的对比剖析了我国在金融综合经营方面的发展前景。课程互动期间,廖理结合同学们的提问又具体讲授了不同金融场景下渠道创新的案例分析。

随后,智能投顾公司理财魔方的创始人兼CEO袁雨来结合互联网运营逻辑,从技术维度全面讲解了其AI财富管理系统的设计和运行思路。他表示,相比于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慢行业,特别是早期研发阶段非常重要。通过AI财富管理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投顾的全AI驱动,包括个性化伴随式服务框架、智能客户分析以及智能投资管理等,进而保障管理能力的零成本高效复制。

图为理财魔方创始人兼CEO袁雨来

融资模式创新

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全新融资方式,不仅在拓展融资模式,同时在促进社会稳定和文化发展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廖理全面分析了债务众筹、产品众筹、股权众筹以及捐赠众筹多种众筹模式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和前景。并针对我国股权及产品众筹发展不足的现象,廖理结合美国的共同投资文化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解决思路。

在捐赠众筹方面,水滴公司合作人胡尧以其公益项目水滴筹为例,讲解了我国大病筹款的演化过程以及水滴筹在该领域的系统化方案。他表示,水滴筹作为国家医保服务的补充,其在医疗捐赠领域的价值逐步被开发出来,同时其风控保障体系也不断完善,并形成审核、筹款、监查等全流程的捐赠众筹体系。

数据与信息服务创新

随着数据产生频率及其颗粒度的提升和细化,无论是监管模式还是投资研判都面临着数据快速积累带来的压力。廖理根据另类数据的类型分析,从金融机构的接受程度、基金行业以及信用评级领域的改变等多个角度梳分析了另类数据在推动金融行业变革中的作用,并引导同学提升所在企业的数据治理能力。

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提高数据洞察能力已成为重要一环。数据科技企业百观科技的CEO陈沐基于其数据服务产品向在座同学全面讲解了其数据维度和数据处理系统的分析逻辑,即通过整合丰富的数据源类型实现多分析场景的应用。陈沐表示,另类数据相比于传统金融数据覆盖了更广的行业和更多的应用场景,其应用大大促进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依赖商业决策的各个传统领域,比如企业数据服务、投研数据服务等。

图为百观科技CEO陈沐

最后,针对同学们在不同行业的专业基础和合作需求,廖理表示将逐步构建项目学员同研究院各个中心的沟通合作机制,将在政策献言、课题研究、学术成果转换等多个领域,不断促进学员的融合,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以及产学研转化效率的提升,共同推进金融以及相关行业的持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