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1年5月


一、金融科技研究院访问匈牙利驻华大使馆

5月18日,金融科技研究院国际合作与智库交流高级总监高瑜访问了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并会见了公使霍瓦实与科技事务秘书鲍洛安。双方就两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此次访问推进了中匈双方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交流,对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2021年5月22日-23日,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全球嘉宾线下参会、线上相聚,围绕世界与中国、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通过两天的深入交流对话,本届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吸引70余家中外媒体及平台参与直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

开幕仪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主持。在全体大会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金融改革开放”中,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在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进行连线对话。在全体大会二“变局下的全球经济治理”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讲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教授担任主持。在全体大会四“数字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鑫苑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燕发表题为《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 引领国民经济新增长》的主旨演讲。

三、交子金融商务局局长张海彤一行来访研究院

5月1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与交子金融商务局局长张海彤一行就双方未来重点合作方向进行座谈交流。为深化校地企合作,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成都金融科技发展,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经过探讨,双方初步确定了联合建设区域教学中心、开展金融科技峰会以及举办金融科技大赛等合作模式,并表示近期将加速推进具体合作成果的实施和落地。

四、关于社交媒体推动新经济发展机制的研讨

5月1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携其研究团队与数据驱动的短视频KOL交易平台微播易创始人徐扬及其团队成员就双方未来在社交媒体、直播等领域的数据研究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双方在数据及案例研发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未来双方将通过逐步的沟通调研深化合作机制,赋能研究院对我国新经济中网红等相关话题的学术研究与指导。

五、关于财商教育运营模式助力金融素养提升的探讨

5月1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同微淼商学院创始人王楼楼等团队负责人就财商教育市场的发展状况、运营模式进行了深入沟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廖理表示,基于研究院扎实的科研能力,目前研究院完成了包含金融素养1000个问答的居民金融幸福读本,未来希望双方可以结合各自在理论研究、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共同为提升社会整体金融素养贡献一份力量。

六、薛正华参加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入园仪式

5月19日,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入园仪式在苏州高铁新城成功举办。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阳红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大数据中心主任薛正华,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作为主要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苏州校友会,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负责人,金融科技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活动。薛正华就产业数字化浪潮下的金融科技新趋势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清华五道口成立40周年。40年来清华五道口始终与金融改革发展同行,聚焦金融政策研究、金融科技实践、创新型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为持续推进中国金融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七、教职工第四党支部参观清华红色风物和百十校史

5月11日,学院教职工第四党支部与第六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共同参观了清华校内的红色遗址和校史馆110周年专题展览,广泛开展了“回顾峥嵘岁月,传承清华精神”的党史、校史学习。同志们追寻清华革命先烈足迹,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深入了解党在清华园的故事和清华党员的风骨,从清华大学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和清华人明耻图强追求卓越的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近4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八、润博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建行与其他三大银行价值创造能力比较 ——以2020年度“四行”年报 披露的数据为例》研究报告

本文运用建行2020年度的年报数据与其他三家可比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以下简称“四行”)公开披露的数据做对比,通过市值和股东回报率、监管部门绩效考评数据、资产负债规模与结构、资本充足率、风险和资产质量、效益和效率、发展战略转型这七个维度进行分析和判断,用大量的图表数据研究“四行”价值创造能力的变化情况。本文研究认为“四行”在2020年的价值创造过程中,都是比较稳健和富有成效的。相对而言,建行则更加全面和均衡,不失之为一家比较优秀的大型上市商业银行。

九、证券科技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智能投顾评测体系研究(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报告对首期智能投顾评测体系中的指标进行了完善,并纳入各平台2021年第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参考评价。本次评测涵盖智能化水平、投资管理水平、安全治理水平、服务体验水平四个方面的评价指标,各取25%权重进行综合评分。本次测评选择的智能投顾平台共计20家,入选标准为:在2020年11月已经正式推向市场并运营客户、产品功能定义划分上属于智能投顾、配置资产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标准化资产为主的平台。

十、“数字大变局:共享未来市场”学说线上系列直播

“数字大变局:共享未来市场”系列直播挑选了在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一批创始人们,邀请这些优秀的青年企业家门分享在数据化浪潮中他们做出的探索和尝试,希望为金融科技的研究提供借鉴。5月25日举办第八期线上直播,主题为:第八期“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S基金)分析”主讲人执中创始人、CEO 李淼,执中估值总监王紫东。

十一、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举行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